古人凭经验便知道每天适度饮用葡萄糖可以大大延年益寿。但是在最近人们才发现其实只有红葡萄酒才对人体有百般的好处,而红葡萄糖酒里的有益成份又是来自葡萄皮。因此下面所列葡萄酒的好处确切地说是葡萄皮的好处。现在已经比较确定红酒中的有效成份为酚酸,黄酮醇,白藜三醇,多聚花色素,单聚儿茶酸这几种,分别起着延缓衰老,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肿瘤和养容养颜等四大功效。
人类用科学的眼光看待葡萄酒的功效,始于20世纪的70年代末。美国加州奥克兰的心血管疾病专家亚瑟·科拉茨基博士在临床过程中细心地观察到,多数心脏病患者一生中从来不饮酒。后来,他系统研究了北卡罗莱纳州的凯赛尔健康中心的心脏病患者,从心脏病死率分析,饮酒者明显低于忌酒的。但当时他并没有注意酒的种类。Leger等人几乎在同时对18个发达国家的流行病学资料进行分析后,得出心脏病的死亡率与适量饮用红葡萄酒呈负相关性,而与啤酒无相关性【1】。10年后,美国哈佛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更仔细的数据分析观察到,红葡萄酒有益于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使得血液中这两种脂蛋白的比例更符合健康指标。学过生物化学的人都知道,HDL将胆固醇运往肝脏进行降解,而LDL则将胆固醇运到细胞,容易在血管壁上发生累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冠心病。结论是,常饮用葡萄酒可以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
这些零星的研究,引发了90年代对葡萄酒的全方位的研究。法国巴黎防病中心的专家研究明白了是葡萄酒中的一种天然类脂物,可以帮助降低人体中的总胆固醇水平,并具有抗凝血作用,抑制血栓形成,从而预防心脑血管栓塞的形成。它的效果比阿斯匹林好,因为吃阿斯匹林多了会引起肠胃不适。从临床实验中观察,喝红葡萄酒对预防老年人患白内障引发的失明,还有早老痴呆症,效果十分明显。红葡萄酒中含有酪氨酸衍生的苯甲酸、肉桂酸和其他一些抗氧化成分,经过代谢以后,有益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可防止氧化作用进程和自由基的释放。
上述红葡萄酒的功效中几乎都有白藜三醇(resveratrol,见插图)在起作用,所以被人们称为万能因子。这里我们需要特别介绍一下2003年美国的一项延长细胞寿命的研究工作【2】。也许对它能起这么多的作用有所理解。这项工作以 sirtuin蛋白(一种NAD+-dependent protein deacetylase)为靶位测定了一些植物多酚的活化该酶的能力,结果发现白藜三醇的活化能力最高。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形成核小体的组蛋白的乙酰化反应是基因表达的第一步,而组蛋白的脱乙酰化反应则能抑制基因的表达,因此sirtuin的活化可以帮助关闭基因的表达,使细胞进入相对的静止状态,进而延长细胞的寿命。事实上当酿酒酵母的培养基中加入白藜三醇后,酵母的平均寿命延长了70%。显然,这是葡萄酒能延长生物寿命的第一个生物化学证据。 研究人员还发现白藜芦醇可以促进人脑神经细胞生长,增强细胞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一发现对于预防帕金森氏病、阿尔茨海默氏症均有积极意义;因为这些疾病患者的脑神经细胞间的联系,往往出现中断或受阻,从而导致神智恍惚、思维迟钝、行动失利和言语不清。现在终于让我们明白了哲学家康德所说的话,他曾说喝了啤酒容易发困,而喝了葡萄酒则更能精神,能开阔思路写文章,所以他晚年每天就喝一瓶葡萄酒外加少量的面包。原来是白藜芦醇在起作用啊!在写文章的知识分子们,喝红葡萄酒可比抽烟要好得多啊。
科学研究成果被巧妙地用于商业宣传,使当今世界喝红葡萄酒变成了一种时尚。1998年全球葡萄酒贸易突然大幅度增长,世界葡萄酒总产量竟高达225亿升,其中红葡萄酒约占75%。1999年又较上一年增加约10%,这个数字着实令人吃惊。也促进了近几年国产葡萄酒生产量的直线上升,让我们能喝到廉价优质的红葡萄酒,这实在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
当然什么东西过了度都不好。水是生命之母,可是水喝多了导致电解质失调,也会中毒。过多饮用酒,又不适度运动,自然是要得各种病的,最主要的有糖尿病和脂肪肝,如果基因背景不好,就会得酒精依赖症,进而得各种各样的由于嗜酒引发的疾病(见第三篇)。
那么一天到底喝多少酒才比较好呢?根据地中海地区的统计数据,每天喝3-4小杯红葡萄酒的效果最好,这相当于半斤酒。过多或过少的饮用量的保健效果均不如3-4杯【3】。中国人群并没有这样的统计数据,因为红酒在中国还刚刚开始流行。不过中国的医生总是劝身体欠佳的人不可喝酒,这实在是个巨大的误区。其实不同民族在分解酒精的能力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甚至是容易红脸的亚洲人更强一点。现在根本就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表面中国的正常人的日饮酒量必须控制在20毫升以下,但所有的医生都会这样劝病人,因为他们学的教材中是这样写的。其实这些教材里的内容都老得不能再老了。没有时间搞研究的医生在这方面自然就不可能跟上形势了。现在基因多态性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乙醇脱氢酶的活性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处理乙醇的能力也不一样。著名导演谢晋每天喝两斤黄酒,一生天天如此,没有人听说他得脂肪肝吧。反而从来不喝酒的人得脂肪肝的反而数不胜数。再有,所有的医生都会告诫你,喝啤酒是要大肚子的,最近的研究明确否认了这个持续了几十年的错误认识。因此,要活得自在与健康,需根据每个人的基因背景来确定一个合适的剂量,但现在还不能普及这项服务,因此必须自己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来确定一个合适的剂量,不能盲信医生,更不能对医生百依百顺。一个良好的社会,不仅需要医生具有敬业精神,普通市民也应该有高度的求知欲,不断以新知识武装自己。< SPAN>
这里不妨给所有已经上了岁数的和将来要上岁数的人一个建议:每天吃八分饱的饭,喝二、三两红酒(或带皮吃半斤葡萄)外加一粒复合维生素;每星期两次每次一小时的出汗(体育运动);每个月晒上一小时的太阳;每半年给自己连续放一周假。你将远离医生,健康百岁。
|